English

辽宁青海的西部缘

200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这次全国人大会议,辽宁、青海两省人大代表同住一个宾馆,双方格外高兴,皆认为“缘”更深了。这是为什么?

原来,辽宁省和青海省是1996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经济帮扶协作兄弟省份,近几年来两省加强省市间互访考察和经济方面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不少成果。此次会议期间,两省领导同志商量:何不召开一次由两省部分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进一步把两省对口帮扶和经济合作引向深入?

说干就干。座谈会在驻地的一间会议厅举行。两省同志一块切磋,亲热极了。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说,加强辽宁、青海两省的经济协作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具体步骤,青海有资源丰富的优势,有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政策支持;辽宁是老工业基地,有比较雄厚的工业基础,两省的合作领域非常广泛,合作潜力很大。他邀请青海的领导同志到辽宁省考察指导工作。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和省长赵乐际向辽宁的同志介绍了青海省的经济发展情况。白恩培说,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不仅开启了我国现代化建设又一个新的历史进程,而且为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能否把握大局,抓住机遇,实现新的历史发展和突破,这对我们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和考验。我们必须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把青海建成一个山川秀美的现代化的新青海。辽宁省省长张国光几个月前曾去西宁,与青海省领导共商两省加快经济发展、加强对口帮扶工作的大计,这次在北京和青海的同志重逢,感到格外亲切。他通报了辽宁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就两省对口帮扶工作和共同参与西部大开发的问题谈了想法:在初始阶段,青海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作为一个合作重点,在其它产业发展上也都大有文章可做。他希望青海省多给辽宁提供信息,辽宁省也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主动上门参与服务。青海省的领导同志也就两省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进行经济合作提出一些建议。两省的领导同志坦诚真挚,推心置腹,为辽宁、青海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在省级领导座谈、交流的同时,人大代表中两省对口帮扶的市、县领导同志也利用在北京相聚的机会走访,就一些具体经济合作项目进行商议。

辽宁青海的“西部缘”,越来越深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